這部電影很耐人尋味的地方是,使用義大利黑手黨為主體,並以格林童話夢幻的糖衣加以包裹。讓整體不一面倒向黑手黨的現實黑暗面,反而賦予一種如夢幻影的渲染。

 

想到格林童話通常會以變態、現實、卻又添加一點童話的謊言。這部片就是圍繞在這種氛圍。影片中處處可以尋找關於格林童話的符碼。諸如陰森扭曲的森林、極度嚴厲並缺乏憐憫的母親腳色、是死不渝的天真愛情…等。電影中的符碼不勝枚舉、無獨有偶,意義像漣漪般波瀾擴散開來,也許我只找到了其中一、兩項,但這就是這部片可貴的價值,留給觀眾空間思考,並沉靜在影片餘溫裡。

 

相關圖片

 

其實影片中也有許多「反童話」的元素。譬如男主角一開始跑進森林,與蝴蝶嬉戲的場景。這樣的腳色行為通常在童話裡面都是女性飾演,但這部影片卻是一位年輕的美男子,而偷窺的卻是本片的女主角。

以往我們熟悉的童話,多半都是賦予女性腳色如仙女般存在的氣息,王子在一旁窺視,逮到機會的時候便一展風華而贏得女孩的故事情節。然而這部影片顛覆了既有的現代結構,反而將腳色互換,讓女孩窺視男孩,讓女孩救英雄…諸如此類的設計。

 

兩人的相愛,即便囚禁起來,仍然可以用幻想來相戀。

男主角消失的一年,女主角不斷在夢境抑或是在真實裡看見男主角,但其實全然都是幻想。女孩靠著幻想支撐著他們的愛情,然而當男主角被監禁一年多之後,他彷彿脫離了本我,昇華成一種超我,並且和他命定的女孩逃出,最後兩人相愛而終。

影片中我們看見兩人躺在一起,最後死去。但其實男主角死在囚房裡,女主角死在自家的地下室。兩人到死都沒有再見,這一切都只是幻想!

幻想對方的來信、幻想對方的愛意,幻想將他們交織在一起的愛情。

 

 

而整部片也提到關於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代溝與不諒解。雙方父母都知道男主角可能落入黑手黨,卻隱瞞事實不願坦承。將孩子所在乎的事情束之高閣,只要求孩子走自己的路。

女主角在心愛的人消失後,染了大藍色的髮型,在母親面前拿起了一顆蘋果往嘴裡塞。叛逆十足的表現,彷彿告訴觀眾她不僅對母親叛逆,也對童話叛逆。

毒蘋果是童話的象徵。母后擁有惡毒的蘋果目的是要摧毀白雪公主,然而女主角卻拿起蘋果往嘴裡咬,吞下肚的不是毒蘋果,而且打從心底能夠融化毒素的傲嬌。但下一幕,女主角馬上被理了個大光頭。父母選擇不在意兒女的失控行為,忽視掉孩子的自尊與想法。

影片也諷刺父母自以為是的關心,但在孩子真正需要的時候,卻是後知後覺的。

 

「Sicilian Ghost Story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看完電影後,有些人陸續起身離場,但有些人坐等到影片字幕跑完後,給予極大的掌聲。

我坐到最後才離席。當我聽到掌聲的時候,我想到了男主角。這部影片為的是要紀念他,紀念身在義大利,紀念那些被俘虜成為黑手黨人質的年輕人。夢想綻放的年紀,卻無辜遭遇綁架成為談判籌碼。這樣的命運何其悲哀。

我想導演想要加入一些格林童話元素,也許是要綜合這樣的情緒蔓延吧讓悲痛少一點、使夢幻得以沿伸。

 

相關圖片

 

本片在2017金馬影展當中的影迷嘉年華單元上映。

選到這部片何其幸運,可以享受到耐人尋味的電影實在是生活中一大滿足。

影展絕對是讓自己眼光拓展的好時機。除了本土藝術片,更有來自世界各處的藝術電影盛宴,讓影迷一覽電影藝術的輝煌與燦爛。

我自己很喜歡來影展看戲。每一部影片的文本意義都能無限的延伸。文本沒有終點,只有過程。那些意義的延伸總能讓我收藏一些經典片段在我核心記憶裡面。

 

相關圖片

arrow
arrow

    Bunny幕迷影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